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谭小平书法:达其情性 心灵写照

发布时间:2023-03-30 20:55:13 来源:中国网

熊灿亭

孙过庭论书云“达其性情 ,形其哀乐”,书法之道,是人情感的书写,心境的表达。

我与谭小平相识三十载,从相互的书法欣赏认识。当时,我们共同担任长沙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。于书法一途,他崇拜苏东坡,我膺服黄山谷,各自研习数十年。

在“宋四家”当中,以“入古”而论,当以米芾最深,他数十年的“集古字”功力非同凡响;黄庭坚将张旭、怀素一路的笔法化而用之,参以自己超凡的颖悟和对于书法的理解,探索出了一条书法的革新之路。而苏东坡则是“宋四家”当中格调最高、境界最高、内容最为丰富的一个人,苏东坡对于书法的追求是“我书意造本无法,点画信手烦推求”。

对于书法一道而言,技法尚在其次,而学养才是书法的土壤,只有丰厚的学养才能生长出最优秀的书法,这也是为什么高明的书法家,首先是学问极好的人的原因。

近读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的《谭小平书法艺术》,从书写内容到书法形式的表现,真正体会到了其书法意境。

书法的高级之美就体现在“阴阳之变”为核心的中国传统变化美的范畴,而这种美是需要不断通过学习而逐步提高的。在几十年坚持对于书法传统的研究和创变中,谭小平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。法古不泥古,写出了自己的风格。

字如其人,有种正大的气象,充满自信,不以婉约秀媚为追求,而着力表现笔画的力度,顾盼自雄,雍容浑厚。谭小平书作,结体严谨宽博,疏密适当,刚柔有度;用笔劲挺凝练,气息淳雅,神韵生动;点画丰腴饱满,挥洒自如,尽显大家风范。

观其《行书临苏轼洞庭春色赋》行书,通篇体势疏朗,风神奔放,更饶有宋人意味。虽有苏东坡的痕迹,却很大程度上有着自己对书法的理解,下笔果断、沉厚、雄健,有纵横捭阖之态、疾风骤雨之势。细观,则更觉笔致老辣,具大朴不雕之美。

其行书对联“挟飞仙以遨游,抱明月而长终”,罄露出生机勃勃的生命活力,充满了节奏感、动态感。一些笔画通过夸张的线条,向外迸发出一种力度。行笔速度不紧不慢,下笔多作藏锋,收笔则果断利落,体现出谭小平创作时悠闲自在、自我陶醉、纵情挥洒的心态。与长线条相对应的是一些敦厚、沉着、坚实的点画,这些点画大多浑圆,如同厚重的石块,但是所有点画又形态各异。通过点与线的结合运用,使作品厚重中见潇洒飞逸,不仅有夺人的气势,更有流畅的气息。

谭小平书法在结构上讲究严谨,笔画组合有序,字形方正、端庄,点画清楚、分明,构件部位匀称,书写外观安详,行款整齐。在形态上以平衡、规律作为体貌标准,偃、仰、平、直都是左顾右盼,相互揖让,将每一个字安排得非常合理、合法。这种庄重而又十分典雅的书法,神融笔畅,纸墨相发,骨、气、血、肉四者兼备,精神皆出。可以说,他的书法最能体现“礼仪中国”的风度、规制与节制,有其独特的审美魅力,将深受人们的喜爱。
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